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投資要狠忍準

曹仁超投資者筆記 2010年8月11日投資要狠忍準 任何人都可賺到一個億

中國經濟進入第二階段“只要按我的方法行事,任何人都可以賺到一個億!”這是曹仁超時不時抒發的”豪言壯語”。坐擁靠著投資所獲的億萬財富,老曹”香港股神”的名號也屬實至名歸。但老曹不為盛名所累,依然保持著一個財經評論人與專欄作家的本色,通過《信報》的一隅,與讀者交流市場趨勢與投資心得,擁者甚眾。

曹仁超始終認為自己就是一個普通投資者,他的投資思路簡單易懂,每個人均可實踐;分析方法和所掌握的資訊都來自於公開、透明的渠道。很多了解完他的投資歷程的人往往感嘆,我亦可如此!

中學畢業後,老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紡織廠學維修紡織機。因為總被領班罵太蠢太笨,六個月後轉入了當時薪金更低的證券業。從此,曹仁超開始了至今長達四十年的投資生涯,儘管當初連股票是什麼都不知道。

不幸的是,四年後因與老闆意見相左而被開除。接著又在投資上出現重大損失,一度極端的消沉潦倒。太太一句”我從來不是為了錢而嫁給你,你不知道自己多有才華嗎”讓他重新振作起來,先後為《明報晚報》和《信報》撰寫財經專欄,每天至少5000字,同時逐漸形成自己的一套投資哲學,在股市、房市、黃金、外匯上屢有斬獲。時至今日,85%的財富來自於投資回報。
曹仁超在長期的實踐過程中,創立了”止損不止贏”、”牛眼投資法”等投資策略。這些策略的原理就是通過利用對未來市場的預期差來賺錢,提前感知市場趨勢的轉變,發現有增長潛力的股票。這需要像曹仁超一樣對世界各國經濟發展、金融市場走勢、行業發展前景,以及投資對象的運營有強烈的好奇心,從書本上、從自己和他人工作的領域裏,不斷的汲取知識。

曹仁超的財富神話令人覺得並非遙不可及。他從不隱晦自己的失敗,經常把”我錯了”挂在嘴邊,談及個人經歷時亦將自身缺點和弱點充分暴露,反而更顯真實。人們都羨慕曹仁超的自由境界,但往往忽視這種自由是建立在嚴格紀律基礎上的,包括:工作中的紀律–數十年筆耕不輟的撰寫文章、大量的閱讀各種書籍與財務報表;生活中的紀律– 從不奢侈消費,遇見美女只敢遠視不敢發展什麼關係,因為只有其太太在他最失意的時候讚其有才華;投資中的紀律–嚴格止損,投資前制定好詳盡的策略,不被一時勝利衝昏頭腦。

6月18日,北京永泰福朋喜來登酒店,曹仁超接受了本刊記者的獨家專訪,那個時候,上證指數還在2500點一線徘徊。他聲稱此行的目的是想告訴內地投資者:A股市場經過C浪調整後,很可能迎來牛市第二期,2300點很關鍵,如果這個點位守不住,那證明我曹仁超錯了。

上證指數在下探至2319點時,迎來了一波反彈。看來,這位香港”股神”確實有點神。而曹仁超在接受採訪時明確提出三點:

第一、不要把我當成”股神”,神在天上呢,我只是順勢而為;

第二、上證指數跌破2300點不是沒有可能,到時我會認錯,糾正投資行為;

第三、我所講的投資方法未必適合於你,不要照搬。論勢:二千三百點很關鍵A股市場很可能將步入牛市第二期,這會給內地投資者帶來未來十年的財富大趨勢,要為踏上投資”戰場”做好充分的準備

M:錢經 C:曹仁超

M:你認為A股市場要進入牛市第二期,為什麼這麼說?如今仍然有很多人認為當前只不過是從6100點跌到1600點的熊市反彈,對此你怎麼評價?

C:在2009年4月的時候,我就說牛市開始了,但很多人還很悲觀。當時判斷的依據是A股已經出現了50天移動平均線超越250天移動平均線的”黃金交叉點”。從 技術分析上看,這是比較準確的牛市確認信號。

從去年8月起,我在公開場合預計A股進入牛市一期的調整期,但沒想到會持續這麼長時間。牛市調整一般會跌30%、或者50%,最多61.8%(黃金分割點),對應的點位就是2300點。所以我這次來內地,想說的就是A股調整得差不多了。

M:你喜歡用技術分析來判斷市場走勢嗎?C: 不。別看我曾在1971年到1973年間沉醉於走勢分析,日本蠟燭圖中的一些中文譯名如”身懷六甲”、”三隻烏鴉”、”吊頸人”都是由我翻譯過來的,但我始終對技術走勢抱有戒心。我認為”走勢必須臣服於基礎分析”,走勢只有助於分析未來六個星期的情況,對中長線的分析毫無幫助。真正能讓你賺錢的,是把握住趨勢。

M:你經常說”有智慧不如趁勢”,從趨勢投資的角度,怎麼看當前市場?

C:香港恒生指數在1982年從 676點漲到1102點,到1983年10月7日又下調到690點,這段時期香港的工廠在向內地轉移。1980年時香港工人的工資是3000元港幣,而內地工人工資僅相當於70元港幣。之前30年,香港經濟也是依靠工業的。我當時就認為這種轉移的趨勢不可逆轉,就給《明報晚報》寫專欄建議工廠搬到內地。當時有人罵我要把香港經濟掏空。後來香港的房產和金融發展起來,查良鏞(金庸)也承認當初我的判斷是正確的,工廠留在香港沒有前途。
在經濟轉型期,股市的震蕩難免,而一旦轉型成功,向上的趨勢確立,將給投資者帶來長期的超額回報。

台灣的情況也是如此,台灣股市從最高的12495點跌到1990年的2560點,然後就一浪高過一浪,大牛市開始了。這與八十年代中後期台灣經濟轉型成功有關,隨著代工製造企業陸續轉移到大陸,台灣的服務業與高科技、高附加值產業蓬勃興起,但當時沒有人意識到經濟轉型帶來的變化,由於被股市崩盤嚇怕了,而錯過了財富積累的黃金十年。
與那時的香港和台灣相比,內地現在的情況差不多,當然不能將香港1982年、台灣1990年後的經驗完全拷貝,歷史是相似的,但不是相同的。

M:你對中國經濟成功轉型那麼有信心嗎?目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會導致經濟的二次探底麼?

C:不會,房地產業對中國經濟的影響被誇大了。去年內地的房價漲得太快,目前進行一下調整很正常,我估計會調整20%-25%。畢竟內地房產的需求還是很大,我不認為中國會出現如美國和日本房產泡沫破滅的情況,內地的工資還在上漲,而美國和日本則不然。

M:那你對年輕人置業有什麼建議?C:要把居所視作一項投資。大部分人一生最大的投資,便是自己的居所,因此在決定租房子和買房子之前,應先考慮升值機會。如果沒有,便寧租不買,只有在有升值潛力的情況下,才考慮購置物業。

內地大城市的房價,面臨2-3年的調整期,去年4月份的時候,我建議內地投資者買樓,現在不建議了。在高峰期,我在倫敦持有10處物業,均作投資用,後來悉數拋出。很多人說:物業的價值主要取決於位置、位置、位置,但我覺得真正對樓價產生影響的,是社區、社區、社區。

M:房地產在未來兩年很難有大的趨勢,那黃金呢?現在很多人看好黃金。

C:我投資黃金是從金幣開始的,從1982年起開始”每月一金幣”計劃。到了2001年,我最先感受到金價上升趨勢已無人能擋,就加重注碼。當金價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後,我把金幣都賣了,但真正讓我賺大錢的,是黃金轉勢後大手買入的金磚。
人們習慣於把黃金當作避難所,但其實投資黃金很不容易,10個炒金者9個虧錢,黃金是一種”狂躁性資產”,價格包含著更多恐懼和貪婪的因素,不是極端便宜就是極端貴,很難把握規律。但我看不到升數十倍的可能性。而且目前看好黃金的人太多,恐怕金價上升的日子難以長久。

M:看來你更看好的還是步入牛市第二期的A股市場?C:先強調一點,我對牛市二期的判斷是基於當前的市場因素,如果環境突變,股指跌破2300點也有可能。那證明我對中國經濟轉型前景的看法是錯的。我這個人最大的優點就是敢於承認錯誤,知錯就改。
牛市第一期通常不會超過9個月,但牛市二期可能十分漫長。美國上一次牛市二期便長達25年,不過也有短至1年的時候。A股經歷這輪調整後,如果真的步入牛市二期,那確實是投資者介入的絕佳時機,甚至可以抓住未來十年的財富大趨勢。

論戰:投資要”狠、忍、準”長期持有加資產配置未必能讓你實現財務自由,通過不斷學習和實踐,把握趨勢、精選個股,做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才是唯一的途徑。

M:即使A股市場真的有很好的投資機會,但我相信大多數投資者依然抓不住,甚至有人認為炒股全憑運氣,根本賺不到錢,你怎麼看?

C:你說得很對,1969年我入行時恒生指數才70點,很多香港人大都經歷過1949年到2009年這60年的繁榮期,但今天仍然是一介貧民。這類人佔香港人口總數的80%以上。
之所以如此,除了沒有看清大趨勢並及時抓住外,還因為在投資理財中缺乏規劃和策略,一經歷市場調整就將本金損失殆盡,或者喪失信心,結果又錯失下次機會。即使你同意中國經濟經過轉型後能二次”雄起”,但不知如何從中壯大自己,不知如何佈局、如何取捨,也是徒然。
沒在股市上賺到錢不能總是怨天尤人,投資是一場戰爭,你相信戰爭的勝負全憑運氣嗎?

M:那該如何在股市戰場上取得勝利呢?C: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進入股市前,必須要有週詳的計劃,不靠匹夫之勇,更不靠運氣。對於手裏的每一隻股票都應制定好相應投資策略,進取策略如何、退守策略又如何,然後決定入市時機,評估自己最高可承受多少風險等。我們在買衣服時,都要挑款式是否合適、價格是否合理,買股票前卻不深入了解分析,連所投資的公司經營什麼都不知道,還沒入市,就已經輸了。

投資之前,要謹記”狠、忍、準”三大要訣,事前分析大勢,形勢有利時,進攻要狠,形勢不利時要忍。投資者不要在意一朝一夕的勝負,而要在意全盤大局的輸贏。做到這些,止損是最重要的法則。

M:你常常談到”止損不止盈”策略,為什麼覺得這個策略尤其重要?C: 絕大多數投資者失敗的原因都在於”賺小錢、虧大錢”,止損不止盈策略可以避免這個問題。為什麼止損那麼重要?過去在經濟向上週期,投資者如在高點入貨,或須等7年才能打平。而在向下週期于高點入貨,又不願及時止損,則難言平局。所以我建議,投資者不能允許虧損超過本金的20%。
歷史上著名的敦刻爾克大撤退,當英國首相丘吉爾得悉德軍大敗法國軍隊,並已越過馬其諾防線後,即下令迅速將百萬英軍接回英倫三島,不惜放棄已運到法國境內的坦克和大炮,這就是”止損”的最佳示範。英國保存了百萬富有作戰經驗的老兵,才有實力伺機反擊。

M:不止盈可以理解為長期持有嗎?C: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不止盈的前提是盈利的邏輯和上升的趨勢沒有改變,當你面臨上升的大趨勢、或者拿著優質的股票,過早拋出會讓盈利銳減,一般投資者十次判斷會有八次是錯的,但只要這兩次真正掙到大錢了,最終還是贏家。而不分青紅皂白的長期持有,則是投資大忌。

例如在”港股直通車”消息散佈開後,從大部分投資者已經嘗到甜頭。只要稍微清醒一點都能意識到這樣獲得的財富太虛幻,那不妨制定”跟蹤止盈”的策略,一樣可以獲利頗豐。對於我倡導的”止損不止盈”策略,不能只從字面上理解,而是在把握基本原則的情況下,根據形勢靈活變通。

M:你的觀點和傳統財富管理思想不太一致,通常認為將資產合理配置並長期持有,在時間複利效應下,就會實現財富增值。

C: 諾貝爾獎得主馬科維茨的現代資產組合理論不適用於個人投資者,這套理論認為投資者分散投資于不同資產,只要時間足夠,就能降低整體投資風險。但問題是:” 足夠”的時間可能意味著數十年;分散投資未必可以降低風險,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的投資組合已經分散於世界各國了,但少量投資于俄羅斯債市依然讓其倒閉;更何況假如你明知某個市場已經步入熊市,也要為了分散投資而繼續投資下去嗎?我認為只有身家過億的人才有資格分散投資,散戶一定要集中火力,才有機會賺大錢,把雞蛋放在太多籃子裏,很容易手忙腳亂。

M:但散戶集中火力就能找準目標嗎?你倡導”止損不止盈”,假如一個投資者買什麼股票最終的結果都是止損,那不一樣輸得很慘?

C: 我有一套曹氏獨門的”牛眼投資法”。”牛眼投資法”是美國投資公司主席穆爾丁所創,要求投資者認清國際大勢、經濟週期、市場方向、行業盛衰,並了解自己所持有的股票,緊隨趨勢而行,才有機會一擊即中。我建議投資者要以創業資本家的態度來投資,不怕高風險,只追求100%以上的回報。另外,如能找出正確的投資領域,其他一切便變得簡單容易了,如2002年的資源股和黃金股。

投資者永遠要記著”買什麼、何時買、買多少、何時賣”,要麼賺100%以上,要麼便15%止損離場。所謂兵貴神速,股市用兵應速戰速決,有機會便全力進軍,在最短時間內賺取最大利潤。

M:你的”牛眼投資法”適用於散戶嗎?是不是太難了!C:我就是一個散戶!沒有研究團隊、不認識莊家大鱷。去年年初的時候,我建議買江西銅業(行情,資訊,評論),因為中國政府在趁低價大量吸納銅,而且房地產在政策刺激下也在回暖,同樣需要大量銅,很簡單的邏輯判斷就讓我賺了兩倍的收益,這很難嗎?

當然,如果把投資想得太簡單則必敗無疑,牛眼投資法十分強調挑選股票,要集中分析企業的純利前景而決定現存的趨勢能否持續下去。我一向強調,投資不是一種業餘愛好,而是影響下半生財務狀況的活動,投資者必須每天花上一定時間做好投資的資料蒐集,緊跟不超過五隻股票的動向。

M:在鑽研投資方面你通常會投入多大的精力?C: 我老曹一生嗜書如命,特別對投資書籍著迷。有一次與太太同遊美國,主要參觀景點便是紐約證券交易所,其實有時間就拉著太太泡在書店裏,結果買了兩大皮箱書,拖著重達幾十磅的書籍旅遊,真是讓人笑話。我認為,三天不讀書,說話便失去味道;一個月不讀書,做人便失去方向;一年不讀書,人生便失去意義。只有通過大量閱讀,才能準確的把握趨勢,在趨勢中覓得別人看不見的機遇。
閱讀財務報表也是成功投資者必做的功課,我覺得財務報表與武俠小說一樣精彩,因為其背後是一家家鮮活的公司。當你把看書、閱讀財務報表當做一種習慣,就離成功投資者很近了。
有人把自由看做比生命還重要,想實現財務自由,不付出努力,指望購入資產、長期持有便能一勞永逸,無異於癡人說夢。

論性格:年輕人要學會”做錢”性格可以改變,要發現自己性格中的優點和弱點,揚長避短,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

M:投資技巧通過努力可以掌握,但這就能在股市上成功嗎?C:不一定。有些失敗的投資者並非因為投資技巧差,而是性格有缺點。如果不正視自己性格上的弱點,很難成為成功的投資者。
人貴在有自知之明,我就不是當大老闆的好材料,不具有企業家堅毅不屈的性格。但我具備成功投資者應有的性格,包括低調謙遜、充滿好奇心、有獨立思維能力、知所進退、並時刻保持平常心等等。

我主張趨勢投資,也是盡力發揮性格上的優點:熱愛求知、是非分明。但我做事欠缺精細、故寧願捕捉經濟與行業大勢,絕不強求自己選股能力勝人一籌。巴菲特處事精細,不理會市況去投資,因為他有選股的大智慧,所以他的投資哲學未必適合你我。

M:人的性格是天生的,對於有些性格的人來說,註定無法成為成功的投資者了?

C:我不認為性格完全是天生的,人生的經歷會影響性格,性格是發展出來的。如果不肯改變自己性格上種種不利於投資的弱點,那麼誰都愛莫能助。只有願意改變性格者,才能改變未來。
我犯過很多人都犯過的錯誤。1974年我下注和記企業(已除牌)。每股7港元開始買進,越買越跌,最後竟跌至1港元,50萬港元只剩下10港元,好在我能努力檢討自己犯錯的原因,發現自身性格弱點,找到適合自己的”止損不止盈”策略,後來犯錯就越來越少。

M:最後,能否為內地的白領中產們提些建議,目前他們的狀況都很迷茫,生活成本越來越高,房市、股市卻很低迷?

C: 其實我很羨慕內地的年輕白領,他們身處在一個新興的市場。隨著中國經濟的轉型,需要越來越多具有創造力、想像力、市場開拓能力的知識精英,就如香港當年的情況一樣。未來,年輕人要學會”做錢”而不是”賺錢”,後者靠辛苦的勞動,前者靠的是智慧,要參與到全球虛擬經濟的遊戲中去,財富快速流動,看誰能抓住。當然,玩這個遊戲要承擔風險,但不冒點風險,何來世間財?身上無財還談什麼理財?世間財富分配永遠是二八分化狀態,要想成為那20%,就要勇敢的抓住趨勢,在不斷實踐中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