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方天興:吃得苦中苦冀為人上人


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 1948年出生,在關丹土生土長,人生隨著父親離世起了重大變化,成為家中小當家后,一家13口生活雖困苦,卻歡笑聲不斷。環境所逼,年紀輕輕的他不忘父親教誨,秉持著父親平時待人處事的態度,在鋼鐵業打拼天下。


儘管有了今時今日的成就,他仍常提醒自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應稍有成就,就自滿。


對方天興而言,父親方錦機在生時,隨著父親到處奔走,不但讓他從中學到待人處事的態度,也深深體會到建立良好人緣的重要。

“對人對事要忍讓,凡事耐心等待和一顆真誠的心意對待,也是從父親克苦耐勞的精神中,所得到的啟示。”

而父親去世后,同樣對他的人生帶來深遠的影響。

父親在從事舊五金收集生意約10年后,在1964年以3000令吉創辦“錦記機構”,並以傳統經營手法收集廢鋼鐵和舊五金生意。

但不幸的,公司才設立3年,父親就逝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的方天興,自然挑起父業重任,當時他只不過19歲。

“我當時真的不能夠接受父親逝世的事實,徬徨了好一陣子,一家人如頓時失去了舵手的船員。”

即使是感無助,但日子一樣是要過,方天興終于放下喪父之痛,化悲憤為力量,在生活上持續奮鬥。

照顧一家13口

回憶當時的困苦,他娓娓道來:“當年一家13口,11個兄弟姐妹,我每天上學都負責買菜回家,兩塊錢可讓13個人吃三餐。也曾試過家里沒錢開飯,用鹽摻白粥裹腹的經驗,那種生活,沒多少人體會過。”

那時候方天興早上7點鐘上課前,必須先做好家務,幫媽媽煲水給弟妹泡茶。家又離學校很遠,沒有腳踏車,每天步行數公里,所以他在淩晨5點就起床,放學回家后還需擔柴挑水,做另一回的家務。

有如小當家,家裡一切大小事務,從掃地到砍柴燒飯,照顧弟妹,都差不多由他幫忙。母親對他這位孝順的孩子,確也欣慰不已。

“弟妹眾多,替他們沖涼也是我的工作之一。記得有一次,妹妹失足掉入家后面的水井裡,差點送命,所幸給我及時救起,但這種經驗也告訴我,一定要脫離困境,盡力協助清寒的人,尤其是讓他們有更好的教育機會和環境。”

正是因為當年的貧窮,造就了一家人至今的團結與相親相愛,當然也少不了偉大的母親陳玉幼女士,含辛茹苦,默默的將他們撫養帶大。


牢記忍耐誠懇


父親逝世,無疑改變了方天興未來的日子與生活,在他20歲那年,曾發生一件事,讓他受益不淺,不但造就他踏上鋼鐵業的經驗,也印證了凡事須用耐心、忍讓和待人以真、待人以誠。

有一次在登嘉樓的龍運爭取一投標機會,對方是洋人。由于洋人一而再的在廢鐵投標價錢上刁難,方天興有被愚弄的感覺,最后按不住心中怒火,破口大罵對方不講信用,做生意不可以言而無信。

最后,對方以一句“GET OUT”(出去)!回應,罵戰結束,生意當然也談不成,各自帶著怒氣離開。


發脾氣犯大錯


回途上,方天興情緒平伏下來,罵人那幕卻在腦海中迴蕩,漸后悔的對自己說:“不對呀!做生意不應該這樣的呀!哎呀,犯了做生意的大忌。”

第二天,他買了禮物,想向對方道歉,卻遭對方拒之門外,吃了閉門羹,最后對方還駕車揚塵而去。但方天興不輕言放棄,駕車攔截,向他致上誠懇歉意。

誠意終打動洋人的心,對方看來也對本身一而再的為難感到內疚,不但接受了道歉,還邀請方天興到家裡吃午飯!

那單生意不但談成了,兩人還做了好朋友。甚至到了今天,雖然人在外國,都會儘量來探老朋友,兩家凡有喜慶宴節,都不忘相邀。

這件事讓他上了一課,與人做生意,都牢記忍耐與誠懇,不再發脾氣。今天,方天興的英語雖不靈光,但憑著這樣的態度,贏得日本、韓國、印度國家和馬來同胞朋友的信任。

做生意,沒有永遠的敵人,卻能有永遠的朋友!


相信成功男人 背后必有賢內助


方天興是個懷舊的人,是因為家族里的每個成員一起經歷酸甜苦辣,叫他難以忘記,就像是到了今日,他也非常感謝這些年來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太太。

方天興21歲結婚,育有4名兒子,3名已成家立室,最小的在本地大學深造。

他認為,要不是有一位全心全力在背后支持他的女人,相信他不可能放心闖世界;賢內助潘斯里林美鸞,是一位不多說話的人,她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全副精神與時間,都花在4個孩子的教育和前途上。

“我覺得一個家,丈夫事業成功與否,妻子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妻子給我們精神上的支持,讓我們放心,回家時見到孩子乖巧聽話,感覺溫馨,不但能夠紓解丈夫在外工作所承受的壓力,也能讓丈夫無后顧之憂的創業。”

“妻子永遠是丈夫背后最大的支柱。成功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位賢內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