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8, 2010

愛分享故事 啟發他人 林金煌靈巧轉變做先鋒


i公司(IBHD,4251,主要板消費)創辦人兼執行主席丹斯里林金煌,是個愛分享小故事的企業家。

比如他會透過煎荷包蛋的小故事,告訴你累積經驗是何等重要,做起事情更快達到目標。

當然,從零到有,從當年一個來自麻坡的小伙子,到今時今日經歷過五個行業的林金煌,有著許多有所啟發的故事,可以跟人分享。

從當初的家具製造業、彈簧床褥製造商、不鏽鋼工業、i品牌的家用電器,到現今發展雪州夜明珠的i城(i-City),深諳靈巧轉變的林金煌說,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啟示,每件重大事情的發生,都令他有所領悟,在面對不同瓶頸時,爭取機會尋求轉變及再昇華。


對林金煌來說,鼓勵是一種推動力,別人刻意的冷言冷語說反話,更是一種推動力!
80年代,林金煌開創了床褥製造工業,捉緊當時國人生活轉變的消費需求,公司業務發展如日沖天。

1987年,林金煌把公司彈簧床褥公司夢鄉控股上市,當年他才36歲,是他人生事業中的重大里程碑。

這位在80年代已經在中國投資設廠、走向世界的企業家,接受《中國報》專訪時說:“但是每個行業有它的特質,什么種子就會種出什么樹。”

林金煌會說出此番話,是原來當年一趟美國之旅,令他有所頓悟。

“當年,我的彈簧床褥事業已是大馬第一,我在苦思著公司接下去還會有怎樣的發展空間。好奇心驅使下,我帶了一位公司高層,赴美國拜訪當地最大的彈簧床褥公司老板。”


萌起脫售事業念頭


形容自己年輕時“很敢沖”的他說,這位美國老板非常殷勤招待,並且分享了公司發展及個人生活的狀況。

“見過這位當時全世界賣彈簧床褥的No.1后,卻萌起了脫售這盤事業的念頭,因為我見到這位生意做得比我大的老板,所過的生活,還不是我最理想中的生活。”

后來又有一次,在一個官方機構安排外國與本地商家會面的交流會上,林金煌又遇上另一個促使他脫手彈簧床褥生意的事。

“那場交流會都是安排國內著名企業家與外國商家交流,當我與外商碰面介紹時,對方問我做什么生意,我說是彈簧床褥生意,對方的回應是:good!good!但他的頭卻望向其他方向找新的談話對象。后來,我見到外商與做鋼鐵業的企業家促膝詳談。”

“我當頭棒喝,明白到這個行業的瓶頸所在,無法達到我事業版圖所欲達到遠大目標。就比如普通樹的根,是沒有辦法種出龐然的梧桐樹!”

就這樣,他毅然脫售了一手打造大馬No.1的彈簧床褥生意,並在機緣巧合下投入不鏽鋼事業。


雞蛋分開來放安渡三個金融風暴


1991年,林金煌把夢鄉控股業務多元化力,並進軍不鏽鋼事業,易名鋼山集團。1993年,他脫售鋼山集團,主要因為覺得公司業務發展已到了頂。

脫手鋼山集團,林金煌說,進賬了3億5000萬令吉,靈巧使用這筆資金,眼光獨到地部署投資,為后來發展i城奠下穩定根基。

林金煌說,當時他把這筆資金分成兩部分來投資,一半在國內購土地,視為長期投資,也就是現金i城的所在地;另一半資金則在國外投資。

“雞蛋要分開來放”,是林金煌的投資至理名言,這樣的做法更有保障。

“我對財務管理的理念向來很保守,不欠銀行錢,所以即使經歷過3個金融風暴,我們都相安無事。”

至于成功,他說:“成功需要許多因素的雲集,運氣、努力、誠信,還有及時爭取機會。”

自稱很小就開始創業的林金煌,在過去四十多年的路途上,遇到最大的挫折感,就是當遇到說服力不夠強,別人不願意跟你一起拼的時候。

“創新與領導者不易當。”

但積極樂觀的他,不會讓自己沉溺在負面情緒中,他說,遇到挫折,記得轉換加上轉變,很快就可以恢復元氣。


為別人倒茶學會放下身段


林金煌是家中么子,共有5兄弟及3姐姐,他形容自己小時候是個小壞蛋,卻很有創意。

詢及童年或家鄉對他后來的成功所做的貢獻時,他說,孟母三遷的故事是形容環境對一個人影響的最貼切例子。

“其實,一個人靈活度的伸縮度很重要,遇到不同環境都可以生存,這是很大的優勢。”

訪問過程中,林金煌提到“為別人倒茶”的藝術,是虛心向學的一種體現。

“倒茶給別人喝,是把自己的身段放低,再來學習別人的長處,也是活到老,學到老精神中應有的態度。”



URL:http://www.chinapress.com.my/topic/business%20weekly04/default.asp?dt=2010-08-01&art=20100801atopic10ee01.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