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思考.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思考. Show all posts

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脚踏实地做个投资者--投机远不如投资


投资还是投机?相信这话题永远都是那么的有趣。对一个长期投机对敲的人而言,要转型成为真正的投资者并不容易,就因为‘诱惑’!看着数字上上下下非常刺激,跟风买入,进行零资本的对敲获利更是令人振奋。进对时机,往往3天内就能赚取不错的利润,但若进错时机,后果可能非常难堪。获利多少在于猜测的准确性。往往进行投机后,可能令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担心当晚美股会否大跌,明天股市是否涨跌,这就是投机者的生活。但若你是一个典型的投资者,在选对股,进行长期投资后,天天都可安安稳稳的睡觉,甚至完全脱离股市起伏,只须耐心等待所选的股上涨,然后获利。

投机所赚来的钱,总有一天会亏完。但投资所赚来得钱却拿得安安稳稳。这不尽让我想起香港黑道电影的一句名言“出来行的,总有一天要还唧”你在股市捞了多少,在持续投机后,始终会把赚来得钱亏回出去。本人虽然见过一些通过投机赚了不少钱,但也见过很多投机者把本来赚到的钱亏回出去。本人更见过很多完全背离股市起落,完完全全是基本派的投资者通过投资来累积财富。本人虽然投资年龄不深但却深深体会了这道理,因此正努力转型成为真正的投资者。我们并不是神,并不能预测股价,与其成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不如脚踏实地做个真正的投资者。虽然有些技术派的会说,看图表来进场退场,但我说这并不可靠。历史终究是历史,不能靠历史数据来预测股价的走势。股神巴菲特曾说过技术分析是那些吃饱没事做的人所发明出来的。我非常认同这观点。技术派的不管股价怎样,都有本事画出最美的线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家,赚最多钱的是巴菲特。遵循他的投资法则准没错。本人也非常认同KLSE 8K前辈所写的文章,投资首要注重开番,只要买对股,每年赚26%,三年开一番,真的并不难。一万元只须开十番就是一千万了。因此一万元只须30年就能变成1000万了。千万富翁原来就这么容易。

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人生的两个机会

美国加州有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2003年的冬季大征兵中他依法被征,即将到最艰苦也是最危险的海军陆战队去服役。
  
这位年轻人自从获悉自己被海军陆战队选中的消息后,便显得忧心忡忡。在加州大学任教的祖父见到孙子一副魂不守舍的模样,便开导他说:“孩子啊,这没什么好担心的。到了海军陆战队,你将会有两个机会,一个是留在内勤部门,一个是分配到外勤部门。如果你分配到了内勤部门,就完全用不着去担惊受怕了。”
  年轻人问爷爷:“那要是我被分配到了外勤部门呢?”
  爷爷说:“那同样会有两个机会,一个是留在美国本土,另一个是分配到国外的军事基地。如果你被分配在美国本土,那又有什么好担心的。”
  年轻人问:“那么,若是被分配到了国外的基地呢?”
  爷爷说:“那也还有两个机会,一个是被分配到和平而友善的国家,另一个是被分配到维和地区。如果把你分配到和平友善的国家,那也是件值得庆幸的好事。”
  年轻人问:“爷爷,那要是我不幸被分配到维和地区呢?”
  爷爷说:“那同样还有两个机会,一个是安全归来,另一个是不幸负伤。如果你能够安全归来,那担心岂不多余。”
年轻人问:“那要是不幸负伤了呢。”
  爷爷说:“你同样拥有两个机会,一个是依然能够保全性命,另一个是完全救治无效。如果尚能保全性命,还担心它干什么呢。”
  年轻人再问:“那要是完全救治无效怎么办?”
  爷爷说:“还是有两个机会,一个是作为敢于冲锋陷阵的国家英雄而死,一个是唯唯诺诺躲在后面却不幸遇难。你当然会选择前者,既然会成为英雄,有什么好担心的。”
  是啊,无论人生遇到什么样的际遇,都会有两个机会。一个是好机会,一个是坏机会。好机会中,藏匿着坏机会,而坏机会中,又隐含着好机会。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眼光,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视角去对待它。
  如果用乐观旷达、积极向上的心态去看待,那么坏机会也会成为好机会。如果用消极颓废、悲观沮丧的心态去对待,那么,好机会也会看成是坏机会。人生的际遇中,始终存在着两个机会。对那些乐观旷达、心态积极的人而言,两个都是好机会。对那些悲观沮丧、心态消极的人而言,则两个都是坏机会。

Sunday, August 16, 2009

不变的方程式:机遇+运气=金钱+地位

好一句:“钱不是万能,没有钱万万不能”。此话尽述了笔者想要说明钱的重要性。

是的,人家常常说钱买不到时间,幸福,生命等等,但每天开门七件事总离不开金钱,没有钱别想出门,甚至躲在家里也离不开金钱。穷与苦的日子并不好过,可以说我们不得不努力赚钱。不得不通过金钱来让自己过得更有尊严,金钱就是有一种无形的魔力,让你为之生为之死。

自古以来,不变的哲理:有钱人只会越来越有钱,越来越有势力,穷人只会越来越穷,日子越来越苦。这是为什么呢?有钱人除了有不一样的思维之外,更重要的是拥有穷人所没有的机遇,甚至创造机遇。我们常常说这人凭什么那么有钱,凭什么位子爬得那么快,凭什么变得那么有势力,论智力,他拍马都追不上,论知识,他更不用来。但事实就是残酷的,这些话往往是脚踏实地,循规蹈矩的人说出来的。

当然,我更相信一个人一生中拥有多少财富是早已注定的了。钱从哪来,就会从哪去。上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

Wednesday, July 15, 2009

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

赢家与输家的最大差别,那就是,赢家永远说‘这有可能’,而输家永远说‘这不可能’。”

多年前,一位年逾60、事业成功、深具智慧的上市公司创办人兼董事长,语重心长地告诉我:“60多年来我体认出一个赢家与输家的最大差别,那就是,赢家永远说‘这有可能’,而输家永远说‘这不可能’。”

因为担任顾问的关系,总是在不同组织中,见到层出不穷的问题解决方案,而在这些形形色色的方案被提出的过程中,总见到许多乐于尝试创新的人。

这些人总认为,虽然是新的尝试,没有历史上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但在经过成本效益与衍生风险的评估后,认为 未来虽有不确定性,但总应该试试看,因为“有可能”获得成功,进而产生有价值的影响力。

当然,我也总是看到另一批人,他们见到不熟悉或意见相左的提案时, 不假思索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不可能”,而且总有各种千奇百怪的理由来证明自己的这种“不可能”判断,并试图说服大家,让大家也都认为这一切是不可能的,从来停止或放弃新的尝试。

结果,经过时间长河的洗礼,说“有可能”的人,因为愿意尝试,不断检讨,总是找到新的方向,创造新的价值,最终成为一个赢家;而那 一群说“不可能”的人,因为拒绝掉大部分的“机会”,不愿尝试,很难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最终成为一个输家。

成功者字典没有不可能

在职场上,不难发现把“不可能”这三个字挂在嘴边者大有人在。他们总是担任永远的“反对势力 ”,但却也总是没有其他任何更好的主张或建议,仿佛他们的角色就是否定而不需要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组织里还有许多“非不能也、乃不为也”的同仁,他们极有 才华或能力,明明可以胜任很多工作,但就是有些致命的缺点,不熟悉的工作不碰,不主动接受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这些人这也不可能,那也不可能,结果 就什么都真的变得不可能。

俗语说:成功者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三个字!在成功者的眼中总是看到机会与光芒(这是成功创业家的最基本特质),他们会绞尽脑汁 去想办法,他们面对事情的态度是积极的、勇于挑战的,越是不可能成功的事,对他们来说越值得去征服。

不可能 仅暂时性

天底下起决定作用的是你选择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在不景气或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总有些企业的业绩逆势独秀。假如人人都在惯性思维下宁愿相信“不可能”而不愿意去寻找可行的办法,不仅是自己失去信心, 而且会严重打击组织或团队的士气。

很多事实证明,“不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只是在已有的经验法则之下无法立即找到解决之道。

当遇到难题时,有时候只需要换另一个角度思考,转换立场去探讨,更积极往前迈进,或者坚持一下,“不可能”就会变成“有可能”甚至“很可能”。

成功者之所以能成功,除了他们能忍受过程中的各种艰辛、磨练、挫 折,甚至旁人的嘲弄以外,也因为他们对“不可能”多了一分不肯低头的韧性和执著。

自古以来,赢家总是因为愿意并做成了其他人不愿意做、不敢做的事情。

成功 者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赢家说有可能,输家说不可能!如此简单而已。

Thursday, July 9, 2009

钱越多越好?


在你的人生中,你是否有过金钱的烦恼,甚至感觉钱不够用?如果此刻问你这个问题:“到底多少钱你才会觉得满意和足够?”你又会怎样回答?


请你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并为自己找到明确的答案,然后再继续阅读下去。

每次当我在讲座会发问相同问题的时候,所得到的答案不外是:

我要有千万美金,亿万身家,全世界的财富……甚至还有些观众会反问道:“难道钱也怕多吗?当然是越多越好!”千万别小看这小小的一个问题,它的答案足以反映金钱在你人生中的主导地位及你的生活状况。

当我们在谈论说钱越多越好的时候,难道你不晓得钱是怎样来的吗?无论你从事哪一种行业(当然,我指的是正业,否则你也没有必要阅读这篇文章)我们都必须付出劳力、精神与时间,努力的赚取每一分钱。

别穷得只剩下钱

假如你目前正面临钱不够用,而拼命的想要赚取更多的收入来提升自己的生活,满足自己的欲望,“越多越好”象征着什么呢?你岂不是要做越多,付出越多,变得越忙吗?

难道你还嫌自己现在不够忙,不够辛苦,不够压力吗?再说当你对金钱有“越多越好”的追求的时候,你是否同时有想到你为什么要这么多钱?你是真的很缺乏而需要这么多呢,还是你的欲望驱使你想要获得更多?

别以为当你有更多钱,就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而因此满足起来!。

如果你无法管理你的情绪和节制自己的欲望,这种欲望的饱足顶多只能持续一段极短的时间。过后,更大的欲望便会随之而来。而每一次随后的欲望都会越来越大,而被满足的程度则会越来越小。

勿被欲望逮捕

最后,恭喜你,你已成功地被欲望逮捕,成为永远无法被满足—欲望的奴隶了!不相信吗?社会上千千万万在追逐着物质享受的人,你遇见过哪一位(我只要一位就够了)能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而对于“还未到手”的事与物完全无动于衷的呢?

这正如圣经所说: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教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提前6:9)。

我也很赞成钱是不必怕多,但这并不代表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钱都是越多越好的。能够很明确地证明这种说法的个案实在不胜枚举,随口道出的就有你我都很熟悉,我们邻国的两位前总统——菲律宾的马克斯和印尼的苏哈多。

适当使用金钱

他们千方百计为自己累计了数之不完、用之不尽的财富,不但无法换来有意义的人生,甚至还拖累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我们也不至于因此就天真的下一个定论说“钱多是不好的”!

这未免又极端的消极。让我们再看看金钱被适当使用的个案:当代的世界级首富比尔·盖兹和华伦·巴菲特以正确的心态来服务社会,赚得富可敌国的财富后,却仍然过着极其简单的生活,而把大部分的个人资产成立了庞大的基金会,协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这种自己蒙福,别人也受到祝福的双福人生,我们还能一概而论的说“钱多是不好”的吗?

总结来说,我所要强调的并不是我们可不可以或应不应该拥有很多钱,而是拥有这些钱的原因和目的。如果赚钱已成了我们人生的目标,而赚钱的目的则只是为了饱足自己的私欲,那我们这一生便穷到只剩下钱,这种钱要这么多又有什么好处呢?

转贴自《南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