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投资心得之一



股市真的很奇妙,当你觉得它已上到最高点,不可能再上时,它偏偏继续攀升,而错过最佳的买点,让你不禁自捶心肝几下;当你觉得它绝对不可能跌过这低点时,它偏偏越跌越低,让你错过最佳的卖点,那身为投机者的是不是应该抱持着逆向的思考呢?这问题困扰了本人许久,反复思考,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股市往往都是操纵在大盘手中,当它们想推高某只股时,就会大举进场,让人觉得再不买就跟不上涨潮了,当一般散户进场时,那些以本伤人的大户就会逢高套利,让你措手不及。这一切都是大盘的所作所为。没有资本的小散户绝对不适合投机,遵循最原始的法则--研究报表+个人独到眼光,才能获利显著,这也正是巴菲特所强调的价值投资理论。当然,理论归理论,拥有准确的内幕消息将胜于一切空谈的理论,更是一条必胜的法则。



稍有留意报章的投资者,都应该清楚,那些所谓的分析员,往往都是跟着大市来走,本星期大市看好时,便预测下星期会延续趋势,但事实反映出来相反而出现跌势时,又预测接下来会延续跌势,真是墙头草--哪边向好便靠向哪边,算什么专家。只有真正能够脱离大众,心思细腻的投资者才会是最大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