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中国市场

近来一些金融分析员,基金经理纷纷鼓励大家投资中国市场,大家都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潜能,外国资金大量涌进中国股市及楼市,使到中国股市屡创新高,楼市更是异常的热络。正因为大家都看好中国未来5-10年内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强国,海外游资纷纷涌进中国股市及楼市意图大捞一笔,而中国国民也纷纷掀起全民炒股的情况,这可以从中国股市由3月触底反弹到现在已经弹涨了近90%,IPO更是越炒越猛,制造了不少暴发户。此阶段的中国正引领全世界走向复苏。

然而,问题出在中国真的有办法在5-10年内超越美国吗?中国真能引领全球经济吗?笔者不置可否。
关键点:
1.以股市市值来评断,美国股市市值达到10兆美元以上。而中国股市才只不过区区2兆多,两者相差近5倍,想超越美国,上证指数必须攀到一万点以上才足以抗衡美国。


2.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过2兆美元,试想若美国经济无法摆脱困境,美元持续贬值,作为出口导向国之一的中国,人民币将愈加升值,单靠内需中国恐怕无法消耗所生产的产品之多。在者,中国除了靠廉宜的大量出口来推动经济之外,恐怕无其他王牌了。加上2兆美元的贬值,恐怕拖累中国经济,使到中国经济倒退。所以中国仍然要看全球消费最大国美国的脸色。


3.中国股市大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大洒4兆人民币来振兴经济,刺激景气,这并非长久所能看到的,事实上,现阶段的中国经济真的那么强稳吗?


中国各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对基本的贷款准则视而不见,先后发放了7。37兆元(1。079兆美元)的新贷款,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正当全球资金涌进中国之际,恐怕正酝酿着新一波股市及楼市的泡沫,资金来得越快,爆得越快,这是相应的道理。接下来,中国真的能当起全球老大的角色吗?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