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失業率高企 美聯儲或在上半年按兵不動

國企業的裁員風潮在1月份可能已經結束﹐儘管如此﹐失業率持續高企應該會促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至少在2010年上半年維持短期利率在零水平附近不變。

據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在非農就業人數報告週五公佈前進行的調查顯示﹐繼2009年第四季度經濟加速增長後﹐1月份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將停止下降﹔不過﹐1月份失業率預計將從12月份的10%小幅上升至10.1%。美國12月份非農就業人數下降了85,000人。

就業市場表現將可能成為今年影響美聯儲加息及何時加息的決定性因素。由於就業市場將緩慢緩慢﹐預計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在0%-0.25%的水平上至少還將保持數月。

通常情況下﹐經濟經歷衰退後失業率下降的步伐會落後於經濟回暖的速度﹐原因在於此前已經放棄就業的待業人員將重新加入求職大軍﹐並被計入失業人數。在最近一次衰退中﹐這種滯後效應表露無遺。

Capital Economics的美國高級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稱﹐經濟擺脫衰退已有六個月﹐本輪復甦與1991年和2001年時的“無就業復甦”情況越來越類似。他預計美國1月份失業率將上升至10.2%﹐到2010年底之前將一直徘徊在10%附近。

美聯儲在2009年11月曾預計﹐由於經濟復甦緩慢﹐失業率到2010年第四季度仍將處於9.5%的高位。

在上週舉行的最近一次政策會議上﹐儘管對經濟形勢的看法更為樂觀﹐但美聯儲仍可能維持對失業率的預期不變﹐即到2010年底美國失業率仍將超過9%。2月17日公佈的會議紀要將公佈美聯儲對就業市場的最新預測。

在上世紀90年代前﹐每當經濟衰退結束﹐就業市場往往會伴隨經濟同步復甦。然而﹐在1991年和2001年的兩次復甦中﹐就業市場的反彈卻沒有這麼迅速。

美聯儲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早在去年11月份就警告稱﹐美國可能會面臨新一輪無就業復甦﹐即就業並沒有伴隨著產出的增長而增長。

白宮(White House)在週一發佈2011財年預算報告時也給出了類似預期﹕儘管報告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2.7%﹐但失業率預計將從2009年的9.3%上升至10%。

近幾輪衰退過後就業市場復甦緩慢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隨著全球競爭的日益加劇﹐美國企業越來越重視削減成本。近期生產率大幅上升表明﹐許多企在嚴格控制勞工成本。

經濟學家們預計﹐繼第三季度增長8.1%之後﹐第四季度勞動生產率折合成年率將增長7.0%﹐與此同時﹐勞工成本預計將下降3.5%。第四季度生產率數據定於週四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