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象徵權力勝利 企業偏愛借虎生威

(吉隆坡15日訊)老虎給人勇猛、充滿動力的形象,許多企業公司也愛以“虎”為名,希望公司業務也能像老虎般,虎虎生威。

喜歡用虎字當商號的其實不只華人,巫裔同胞與外國企業公司也對“虎”情有獨鐘,順手拈來的例子就有老虎牌洗衣粉、搜索引擎雅虎及虎航等等。

國內最大規模的啤酒企業健力士英格(GAB,3255,主要板消費)旗下的主打品牌Tiger啤酒,更是其中一個例子。

健力士英格行銷主管馬克傑納告訴《中國報》,老虎除了外型勇猛,象征意義包括力量、權力、熱情、追求勝利及領導者等,與公司想要塑造的品牌形象一致,于是“Tiger”就成了不二之選。

“之后也出現許多有趣的傳聞,其中之一就是當時(1930年代)駐馬的英國空軍,因為很喜歡虎啤及其品牌商標,更將商標的老虎標誌用作他們的徽章圖案。”

“另一個有趣的事,每逢虎年都會有世界盃,可謂雙虎臨門,今年就是最佳例子。”

馬克傑納指出,越南有個特別的習俗就是為初生男嬰進行祈福禮,首個儀式就是幫寶寶洗啤酒浴,由于希望孩子長大后,能像老虎般勇猛,因此大都會使用虎啤。

也因為如此,他相信虎啤在今年的銷量會大增,進一步超越對手。

借虎頭溫泉美名
台虎爺酒店欲沾喜氣

“虎爺”在中國的傳說中化身為招財、鎮宅、及孩童的守護神。

湊巧的是,台灣虎爺溫泉酒店就位于花蓮的“虎頭”山下,該區的溫泉更有“帝王黃金琥珀泉”的美名。

順著地理與溫泉美名特色,該酒店以“虎爺”為名,希望前來泡湯、住宿的旅客都能沾到“虎爺”的喜氣。

搜尋引擎網站
由雅虎掀篇章

雅虎(Yahoo Inc)是全球第一搜尋引擎網站,業務遍及24個國家和地區,為全球超過5億的獨立用戶提供多元化的網絡服務。

雅虎在1999年進入中國后,因“Yahoo”譯音的關係,取名雅虎。在05年8月,阿里巴巴集團全資收購中國雅虎。

中國雅虎雖是搜尋引擎始祖,期最大競爭對手為后來居上的谷歌(Google),隨后中國網絡系統越發達,更出現許多搜尋引擎網站,如百度、搜狗等等,競爭環境越激烈。

不過,中國雅虎因其強大的國際品牌資源,加上豐富的網上營銷經驗,仍位居中國網絡產業前列。

威力老虎洗衣粉
冀突顯強效除污力

“威力老虎”(Kuat Harimau)洗衣粉源自新加坡,原本公司是以“Tiger”為名,過后在1974年,公司遷往馬來西亞后,為了更貼切大馬民情,將洗衣粉品牌易名為Kuat Harimau。

公司當初也是因為老虎的勇猛和具衝勁特質,選擇以老虎命名,以突顯其品牌洗衣粉的強力除污效力。

除了洗衣粉,公司后期也推出同品牌的地板清潔劑與洗碗劑等產品。